黑桃

谢谢你们,再见

[快新]龙之秘语 54

前言:


1.西幻架空背景的快新文,讲述两人携手冒险、逃亡和寻宝的故事。

2.私设如山!私设如山!私设如山!章节会单独注释出来。

3.长篇预计15W+,连载非坑。

4.名柯魔快归青山所有。

5.欢迎捉虫及评论。


这里是目录 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第54章  沙龙


“尤尔姆公爵?”坐在床尾的柯南挑眉,瞧着走出步入式衣帽间的青年。

“没错,尤尔姆公爵。”快斗打量镜子里的自己,“这位年老的公爵不幸染上汗热症,已经在睡梦中离世了。现在这个封号属于他的独子,一位年轻而富有的单身汉。”

他整整两侧的硬翻领,纯黑礼服的后摆垂到膝盖,中缝分叉至腰线形成两片燕尾:“只是这公爵家族沿袭下古怪的传统,属于前主的物件被尽数销毁,包括个人肖像、私人物件和贴身物品,那一室的油画同样难逃焚毁,庄园内没有留下任何关于这位老人的痕迹。”

“看来我们的殿下是一位念旧的人。”柯南撑着下巴,梳理得到的细节,“他需要我们做些什么?”

“他想要知道原因,为何尤尔姆要保持世代的神秘作风。这位殿下看中我们外来者的身份,希望借助局外的势力来追查这些隐蔽的线索。”快斗略略偏头,用梳子束起略散的鬓发,在少量发胶的打理下露出额角,整个人显得利落硬朗了不少,“我得到两张沙龙的邀请函,它在大陆最具影响力的书商家中举办,而这位年轻的公爵正是沙龙的常客。”

接过快斗递来的精致卡片,柯南打量几行来自克拉克夫人的文雅字迹:“看来你这次打算高调出场,是有什么额外的目标吗?”

走进衣帽间的快斗回头递出一个奇怪的眼神:“你认为一群年轻男女聚集在沙龙上要如何打发时间?仅仅端坐在一处严谨有理地讨论文学?”仿佛刚意识到自己在跟谁聊天,他不禁轻笑,“放心吧,我保证这样的装扮更能让我们泯然众人。”

臂弯搭着搭配黑色领结的白色礼服,青年朝偶尔慢上一拍的柯南眨眼:“你只需要更换一套着装,然后我来为你完成剩下的部分。我们最好抓紧时间,在今晚沙龙准时开席之前,我还预约了一家被人推荐的餐厅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X

对于人们言辞含糊的未尽之意,快斗总有一种准确的领悟能力。

夜间沙龙在金蓝垂幕后直通花园的客厅举办,婀娜轻盈的镀金微雕镶嵌瓷器般细腻的雪白墙壁,鸟兽、缎带和植物纹样的金饰在通明的水晶灯下闪烁其光。这种装潢精巧可爱,充满女性的甜美和活泼,一贯受到王都贵妇们的追捧。

热爱文艺的克拉克夫人拥有两重身份,她既是大商人克拉克恩爱的妻子,又是侯爵府原本最受宠爱的小女儿。在这位文雅喜谈的夫人影响下,出身高贵的青年和才艺杰出的名流齐聚一堂。坐在席中的克拉克夫人正在打趣一位说着讨喜话的年轻人,眼角的鱼尾纹漾出温和细致的笑意。围绕这位女主人,绅士们衣着体面谈吐得体,女士们则喷洒芬芳的香水,用羽扇遮掩轻笑,眼波流转瞧着席间有意展示的年轻男士。

在侍者的引领下,首次拜访的客人寻到了合适的位置:它离人群聚集的中心稍远,也能听到人们和缓的交谈和轻柔的奏乐。啜下几口红茶的功夫,柯南已经对耳中着意典雅而空无实意的谈论失去了兴趣。他瞥了快斗一眼,后者正叫住一名端着酒水路过的侍者。

快斗取过一杯香槟,随意地询问起来:“那位坐在角落里保持书写的先生,他是在进行即兴的创作吗?”

侍者回答:“并非如此,那是夫人专门聘请的书记员,负责记录席间客人的言谈和作品。夫人将在沙龙结束之后整理留下的手记,挑选其中被客人盛赞的片段印刷成副刊,随夫人名下的杂志发行。”

“听起来很有意思。”快斗把玩着细长的玻璃酒杯,细腻的泡沫随晃动点点释放,“你能帮我找些往期的杂志过来吗?”

“当然没有问题,先生。”侍者端着托盘稳稳地鞠躬,“只是客人一般对时下流行的话题更感兴趣,所以夫人在家中留下的旧刊比先生预计的要少。”

“那不是问题,我很期待看到最新的作品。”快斗点头。

片刻后,那名侍者带来了上一期的杂志,被提及的物件只是一本薄薄的小册子,夹在情感类主题杂志中。带着心下了然,快斗打算先翻看副刊的部分,却被两只孩子的手拉住手腕。

“原来你有兴趣?这倒超出我的预计。”看着攀到手臂上显有意图的柯南,快斗揽手把人抱到膝盖上,等待柯南找到适合的位置坐稳。

“托那两位推崇浪漫主义的父母,我早就读过不少经典的抒情诗,虽说其中有不少让我寒毛直竖。”柯南脸上带出无奈,回想两位最初的人生导师所传授的课程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X

“新一,你又在故意落下诗集!”把拍下去的书从男孩脑门上挪开,有希子弯腰教训不通风情的儿子,“我们读诗非为它的灵巧,因为我们是人类的一员,而人类是充满激情的。没错,医药、法律、商业、工程,这些都是崇高的追求,足以支撑人的一生。但诗歌、美丽、浪漫和爱情,这些才是我们生存的意义。”

“我同意有希子的观点。”远远坐开的优作取下长烟斗,伸出一根手指作为示例,“一位高明的作者,要使一般爱诗的读者们细致的头脑里,刻下一些高尚美好的理念。使他们明白,只有人类的心灵懂得了美丽的源头,才会结出幸福的果实。”

他与年轻的妻子相视微笑:“倘若非此,任何精辟的理论都如同粗心遗落在道路上的种子,被古今往来的行人无意中踏成尘埃。”优作偷偷地朝儿子眨眼,“所以你还是老老实实把那本诗集读完为好,有希子推荐的一定都很有价值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X

原本就更欣赏这样的阅读方式,快斗发出轻笑声:“正好,我们可以一起读。”带着愉快放松的心情,青年为年幼的孩子扶住书脊,轻轻靠上永远挺直的背脊。

即使做足心理准备,柯南依然被迎面扑来的甜腻或哀诉给腻歪透了。

“……少年和少女们。”他小声念叨着,言中隐隐透出超脱外貌的古怪老成。

听出消失的后半截评论,快斗悄悄浮出一丝窃笑。他捉住柯南打算翻页的右手,执意吸引男孩对文字的关注:“我倒是觉得,有些诗作犹如恒星般闪耀、慰藉人类失落的心灵,比如像这个……”伴随渐渐凑近的距离,青年低沉的嗓音轻柔滑落贴耳:

 

“泉水总是向河水汇流,

河水又汇入海中,

天宇的轻风永远融有

一种甜蜜的感情;

世上哪有什么孤零零?

万物由于自然律

都必融会于一种精神。

何以你我却独异?

 

你看高山在吻着碧空,

波浪也互相拥抱;

谁曾见花儿彼此不容;

姊妹把兄弟轻蔑?

阳光紧紧地拥抱大地,

月光在吻着海波;

但这些接吻又有何益,

要是你不肯吻我?”

 

“……你这是在撒娇?”在片刻不知作何的凝滞后,柯南讷讷反应,“现在你才是年长的那一个,不要扮得过于天真可爱。”

“是啊,我是如此可爱。”暗笑的快斗轻蹭那枚染得透红的耳背,语气戏弄,“你难道不想来爱一下?”

面对这人时不时的恶趣味,那颗构造精密的小脑袋轻轻摇动,尚未褪去稚嫩的声线平静而认真地回礼:

 

“有一个字经常被人亵渎,

我不会再来亵渎;

有一种感情被人假意鄙薄,

你也不会再来鄙薄。

 

有一种希望太似绝望,

何须再加提防。

你的怜悯之情无人能比,

温暖着我的心。

 

我不能给你人们所谈的爱情,

但不知你能否接受

这颗心对你的仰慕之情?

连上天也不会拒绝。

犹如飞蛾扑向星星,

又如黑夜追求黎明。

这种思慕之情,

早已跳出了我们的苦境之地。”

 

“我自当欣然接受。”笑声埋藏在柯南的肩膀中,快斗收紧这份意外的回礼,“你永远都出乎我的意料,我得收回之前关于你迟钝的评价,这世间再也寻不到一个像你这般聪慧的人。”

柯南轻哼一声,继续翻阅起手中薄薄的书册。察觉轻微的马蹄声从花园远处传来,他轻轻磕上快斗的小腿:“别玩闹了,你的目标已经到了。”

 

TBC


[有希子的观点]来自《死亡诗社》基汀老师的经典台词。原本写的是化用版本,但是怎么都比不上原句,啊真是太有魅力了这个剧本【。

[优作的观点]来自雪莱《解放了的普罗米修斯》原序里的创作意图。

[情诗两首]都是雪莱的作品,一首《爱的哲学》,一首《致——》,后面一首有改动几个字……设计出这个情节又夹带如此多的私货,其实就是私心想看快斗念情诗给小侦探听,不管别的啦OOC是什么能吃嘛【。


评论(27)
热度(9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黑桃 / Powered by LOFTER